新聞藝人

【整理】不只HYBE和MBC不合!BP出道後沒上過《音樂銀行》 Mnet到處結怨?

HYBE和MBC交惡近五年時間,最近終於冰釋前嫌,雙方公開互動正式破冰,也總算有希望可以看到HYBE旗下藝人出演《音樂中心》了!矛盾始於2019年的《MBC 歌謠大祭典》,當時防彈少年團為了去紐約參加時代廣場的年末舞台而缺席了《MBC 歌謠大祭典》,雖然HYBE有提議可以進行事前錄製,然而MBC方面直接拒絕,之後兩邊關係惡化,HYBE旗下藝人也再也沒有出演過MBC的打歌舞台。

圖片來源:房時爀 IG

不過電視台和經紀公司的矛盾不只這一齣!最近韓網才剛有一篇熱帖討論「至今沒有出演過《音樂銀行》的大勢女團」,有網友發現BLACKPINK竟然從2016年出道到現在都從未上過《音樂銀行》,原來最初的導火線是2010年時,因為YG旗下藝人未出席年末《KBS 歌謠大慶典》,隔年GD&TOP回歸時,三大電視台的打歌舞台中,就獨獨未出演KBS的《音樂銀行》,2011年BIGBANG以《Tonight》回歸時,YG主動求和詢問KBS能不能給BIGBANG兩首舞台,卻被KBS發新聞稿YG要求特別待遇,KBS對YG表示要上音樂銀行的話只會給一首舞台的時間,不過常看打歌節目的粉絲都知道,一般回歸舞台都是會有2到3首歌曲,KBS顯然是在刁難BIGBANG,甚至連回歸舞台上,還故意把燈光打得亂七八糟。而在2015年BIGBANG的《LOSER》打歌期後,就在也沒有YG藝人上過《音樂銀行》,不過還是會出演KBS的其他節目。

另一家電視台Mnet也曾和YG一度決裂,在2015年以前雙方關係還十分友好,想必大家都還記得那年的《MAMA》根本可以說是YG主場,除了獲得年度歌手獎的BIGBANG有超長表演時間以外,久未活動的2NE1驚喜登場表演15分鐘、獲得男子新人獎的IKON也表演了10分鐘,同樣得新人獎的TWICE卻沒有被分配到表演。然而2016年時,因為《MAMA》將新人獎頒給了Mnet選秀節目出身的女團I.O.I,讓BLACKPINK錯失了新人獎大滿貫的機會。在這之後YG旗下的藝人就不再出席Mnet的打歌節目《M Countdown》和頒獎典禮《MAMA》,加上YG不斷挖腳Mnet的PD,又加深了雙方矛盾。2019年由於YG醜聞連發,Mnet火速發出聲明表示要抵制YG。直到2020年末YG新人男團TREASURE登上了《MAMA》,2021年1月也出演了《M Countdown》,成為時隔四年登上Mnet打歌節目的YG藝人,許多人猜測雙方破冰原因應該是因為Mnet當時正在籌備男團競演實境節目《Kingdom》時,需要男團來上節目所以主動向YG邀請了IKON。

圖片來源:YG Ent.

如果說最多恩怨的經紀公司是YG,那最會和經紀公司結怨的電視台就是Mnet了,SM娛樂在2009年時因為認為頒獎缺乏公平性,宣布旗下藝人不再出席《MAMA》,隔年SM收回了旗下藝人在Mnet的音源流通權,宣稱Mnet長期無償使用音源違反了協議,矛盾就此展開。不過2011年東方神起以兩人之姿回歸大眾視野時,選擇透過《M Countdown》回歸,之後SM也重新提供了SM藝人的音源給Mnet,雙方冰釋前嫌。然而在2017年SuperJunior出席《MAMA》時,在沒有主持人介紹的情況下,只匆匆表演了一首歌也沒有獲獎,於是隔年SM又再度拒絕參加《MAMA》,直到2020年才又在《MAMA》上看到SM藝人的身影。

SMTOWN LIVE 演出藝人
圖片來源:各藝人 Facebook 粉絲專頁

看看大公司之間這錯綜複雜的關係,相較之下JYP也太和平了吧!

Kpopn 的 Bambina 報導
轉載請註明 kpop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