偶像戀愛專欄 (Kpopn)

近來,偶像、演員、男神、女神們等韓星們越來越大方公開戀愛消息!例如,3月底「亞洲男神」─ 李敏鎬、「國民初戀」Suzy (miss A) 的公開戀愛,抑或是四月中公開的新情侶 ─ Yuri (少女時代) 與棒球選手吳昇桓,不僅讓韓國、臺灣,甚至是亞洲的粉絲們感到驚訝,也讓 Kpopn 驚覺是時候來討論一下近年來逐漸轉變的韓國演藝圈趨勢,現在就跟著 Kpopn 的腳步,來觀察這幾年來的韓星戀愛風潮吧!

2010年,在《百分滿分》的節目中,銀赫、洪基、珉豪、Min、宋仲基等人就曾以「藝人應否公開戀愛」展開辯論。當時,反方提出 1) 藝人作為「萬人的戀人」的特質、2) 社會過度的關注、3) 對演藝事業產生威脅、4) 留下「xxx 男 (女) 友」的標籤、5) 戀愛本身的複雜性…等。然而,隨著時間的經過,儘管這些缺點仍舊存在,但究竟哪些演藝圈生態與大環境的改變,讓這些藝人們開始願意公開自己的戀愛對象,連亞洲頂級女團 ─ 少女時代都出現「公開戀愛時代」的風潮呢?

偶像戀愛專欄 (Kpopn)
左上:Rain、金泰希;右上:朱智勳、佳人;下:李敏鎬、Suzy
(1) 狗仔媒體越來越會跟!

以往,藝人出門都會以帽子、圍巾、口罩等配件加以偽裝(雖然有時候更有種「我是明星」的感覺)來閃避媒體的跟拍,但老實說這對擅長跟拍的狗仔記者只是小菜一碟,所以如果真的被拍到也只能乖乖認了。但是,以最近的「李敏鎬 x Suzy」為例,李敏鎬為 Suzy 特地規劃法國巴黎 ─ 英國倫敦的344公里浪漫約會長征,時間、地點、飯店、租車等細節竟然還被狗仔完全掌握,李敏鎬看到新聞時,難道不應該摔一下遙控器嗎?

而且,現在的韓國狗仔都走「一槍斃命」的路線,不計較速度,而是更追求準確性。經過一至兩個月的埋伏,並跟拍約兩、三次的約會後才加以曝光,讓明星們想編些藉口來否認都很困難!

偶像戀愛專欄 (Kpopn)

(2) 網友個個都是「鍵盤柯南」!

熱戀中的情侶,通常會穿搭相同款式的情侶服飾配件、相約出遊,或是互相分享彼此生活上的困擾,明星藝人們當然也是如此。而在藝人們時常使用 SNS 與粉絲們互動的內容中,火眼金睛的網友們總會提前嗅到許多戀情的蛛絲馬跡。

2013年的「L (INFINITE) x 金度妍」就曾因相同款式的服裝、貼文的文字與照片而傳出相戀傳聞,所屬公司雖一度否認,最終還是承認兩人的確短暫成為戀人的事實;而2014年師姐弟情侶 ─ 「伯賢(EXO) x 太妍 (少女時代)」,也曾因上傳相似的照片而被認為是「戀愛暗示」,甚至讓太妍本人都親自澄清絕不是刻意公開的行為。但相信有過戀愛經驗的朋友們都知道,倘若沒有那點心有靈犀的默契,怎麼能成為一對相知相惜的伴侶呢?

不過,也必須提醒大家,在資訊發達的網路世界中,「鍵盤柯南」或許能提早一步找出偶像戀愛的真相,但如同當季的服飾時尚元素可能會高度相似,如池昌旭與 Kim Joo Ri創造 (TEENTOP) 與 Ji Yeon (前 GLAM 成員) 雖也曾被發現有相似的配件,卻否認相戀的傳聞。過度的解讀與渲染很有可能對明星們造成傷害,有時導致很難再透過社群管道與藝人們互動,可見探求八卦的尺度拿捏也是很重要呢!

(3) 越來越成熟的粉絲心態

以往曾有種說法,偶像明星的工作就是在「販賣幻想」,公開戀愛無疑是帶給粉絲們幻想世界的粉碎性攻擊,但現在時代不同了!縱然還是對於自己喜愛的藝人抱持著浪漫的幻想,但粉絲們開始把目光更專注於他們在專業領域的作品表現,只要在舞台上的表現不受影響,粉絲們就還是會繼續支持。

隨著逐漸轉變的風潮,藝人們也開始越來越主動公開穩定戀愛的消息,譬如「尹相鉉 x Maybee」、「Mithra Jin (EPIKHIGH) x 權多賢」及演員尹博…等人,都透過綜藝節目或宣傳活動公開自己戀愛中的好消息,不僅自此之後約會不用躲躲藏藏,甚至能意外獲得「勇敢、真男人、誠實…」等好評價,也能得到更多粉絲們的祝福。

偶像戀愛專欄 (Kpopn)

(4) 「長壽偶像們」也該談戀愛結婚了…

自從韓劇、韓樂走向全世界後,連帶將韓國娛樂帶向新世代,闖出一番天地的代表性偶像們壽命逐漸拉長,多數持續活動中的偶像團體已經出道四、五年,2PM (7年)、BIGBANG (9年)、Super Junior(10年)*…等天團仍舊持續站在演藝生涯的頂端,偶像界的傳奇 ─ 神話今年與歌迷們共同度過出道的17周年,更是難得的驚人紀錄。

歲月悄悄的流走,「長壽偶像們」也悄悄到戀愛約會的花樣年華,甚至走入共組家庭的人生里程碑。2013年1月,先藝 (Wonder Girls) 成為新世代當紅偶像踏入婚姻的第一人;「晟敏 (Super Junior) x 金思垠」也在2014年12月完成終身大事,可見得偶像們不僅開始為自己的生涯規劃更勇敢做出決定,也能在新興世代的風潮下兼顧愛情與事業。

* 註:此處團體之出道期間,直接以西元2015年減去出道年次,以方便計算。

(5) 藝人與粉絲的關係也開始產生轉變…

以往演藝圈的風氣,身為「萬人戀人」的偶像明星們總是有著神祕感,H.O.T 的文熙俊就曾經因女友要求公開戀愛而選擇分手;但隨著90年代末各類實境節目雨後春筍般出現、網路資訊時代的快速發展,粉絲們想要知道偶像明星們更真實的一面,而不只是虛擬出來的表面假象,總之偶像明星也跟平常人一樣會想談戀愛,那既然「紙包不住火」,何不如直接從明星的口中聽到他有多幸福,更有種踏實、鄰家的親切感。

現在,藝人與粉絲間的關係,從以往猶如遙不可及的天上繁星,已經轉變成猶如朋友間的親切感。粉絲們講起明星的生活瑣事,都像在描述鄰居哥哥、鄰家妹妹一樣地熟悉自然;甚至,當喜愛的偶像明星公開戀愛時,粉絲們不擔心自己的幻想破滅,而是開始檢視起那位戀愛對象的身分條件,「婆婆看女婿,越看越滿意」的情況也是越來越常見呢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研究完偶像明星公開戀愛的最後,讓我們來看看在 2013年-2015年之間,Kpopn 韓星公開戀愛造成轟動的熱門新聞排行榜,再次來回顧他們共開戀愛的驚喜與驚嚇感吧!(以下排行,以該系列新聞之最多讀者按讚的報導為準)

你又對於明星公開戀愛有什麼樣的想法呢?歡迎留言跟我們分享唷!

♣ 欲以任何形式轉載文章,請註明 http://kpopn.com 及以下所有來源 ♣

圖片來源:藝人官方網站、個人 SNS 帳號、雜誌圖、新聞圖 (Dispatch、Sportsseoul)、Kpopn 站內新聞圖
整理撰寫:Kpopn 的 Glenda

本文同步刊載於自由 iStyle 時尚美妝頻道

Kpopn
雖然有時候我們有點自作多情,但我們秉持著 Kpopn 是你的韓流好朋友這個概念,從2010年走到現在,謝謝你來看我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