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藝人

【整理】SM續約糾紛、奴隸合約20年終極考古! 從H.O.T到EXO歷代毀團手段一次看

圖片來源:SM娛樂

EXO成員伯賢、CHEN、XIUMIN,在本月初透過律師,向SM娛樂通報解除合約,並爆出了SM拒絕提供結算明細、要求簽約17年等不合理的對待,讓粉絲心疼的同時也都大感錯愕,都已經2023年了,SM娛樂竟然還會發生這種事?

 

圖片來源:KANGTA IG

其實SM娛樂從早年就有許多合約相關的紛爭。一代團大前輩H.O.T,不僅是SM成為偶像帝國的開始,也揭開了愛豆團體的盛世,當年如日中天的他們,在2001年合約到期時,SM卻只願意和隊長文熙俊以及主唱KANGTA續約,Tony、張佑赫、李在元只能離開,即便人氣再高,H.O.T終究是宣布了解散。離開的三人之後組成了新團體jtL,雖然專輯銷量大賣,卻沒有任何音放和節目宣傳活動,也無法出席頒獎典禮,疑似遭到前東家封殺。

 

圖片來源:BADA IG

S.E.S的合約只比H.O.T晚一年到期,雖然三位成員感情相當好,但當時柳真想要轉型為演員,所以提出希望能分成團體約跟個人約,現在看來很稀鬆平常的要求,在當年可是不太容易。SM拒絕後因為不滿柳真要求太多,還故意拉攏另兩名成員,表示會另外找人來代替柳真的位置,並放出了柳真不續約的新聞,想讓外界認為一切都是柳真的問題,然而這些行為讓隊長BADA看不過去,跳出來表示自己也沒有要續約,最後S.E.S才正式畫下句點。

 

圖片來源:李玟雨 IG

又過了一年,2003年輪到神話合約到期,當年SM娛樂只想和主舞李玟雨以及主唱申彗星續約,而公司一直以來的慣用手法,就是分開談續約,利用資訊差異試圖增加成員們的對立。然而六名成員集體召開跳槽記者會,隊長ERIC一肩扛壓力,自己鑽研法律,最後和SM談判成功,六人共同以自己的財產買下「神話」團名的商標權和所有專輯的版權,神話也因此成為第一個離開SM後,依然維持完整體的團體,至今一直保持著「韓娛史上最長壽團體」的紀錄。

 

圖片來源:SM娛樂

早期的團體合約都是五年,因此當時的團體一直都有著「五年魔咒」一說,2008年底到2009年可以說是東方神起的全盛期,正當粉絲欣慰並沒有所謂的五年魔咒時,2009年7月成員在中、有天、俊秀向法院聲請合約效力假處分,種種不合理待遇才又浮上水面,而因為和一代團總是續約不成功,所以東方神起出道時公司乾脆直接立了長達13年的合約,並且條款極度不公平。

更誇張的是,當年在韓國、日本甚至是全亞洲都是頂級天團的他們,在四輯《魔咒》大賣後開心地去到公司談結算,卻得到「收益負4000萬」的財務表,沒日沒夜的工作得不到正當的報酬,要求公司給明細又一直不給看,最後才徹底失望告上法院。三人和SM的訴訟將近四年,以JYJ活動的他們,除了SM管不著的戲劇資源以外,完全不能登上無線台電視,身為歌手卻從來沒有打歌過,即便勝訴了依然改變不了現狀。

 

圖片來源:C-Jes娛樂

而JYJ力抗SM這件事,還為所有藝人後輩帶來了影響,促使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在2010年,下令韓國的19家娛樂公司修改旗下230名藝人的不公平合約,規定經紀公司和藝人最長只能簽約七年、待遇也變得比以往透明許多,其中也包括SM娛樂,被要求修正Super Junior、少女時代、SHINee等旗下藝人的合約,大大改善了偶像藝人的待遇。

 

圖片來源:秀英 IG

隨著待遇變好,近年類似紛爭少了許多,續約率也越來越高,即便團體合約到期,也是看似好聚好散,像是少女時代甚至能在部分成員已離開公司的情況下,以SM娛樂的資源再次以團體回歸,正當眾人本以為SM娛樂已經沒有類似的問題,甚至被網友戲稱是養老的好公司時,卻得知三代團代表EXO竟然也是奴隸合約受害者!SM不顧規定主張要求成員簽下17年合約,甚至還爆出SM施壓伯賢若不續約其他成員就沒錢拿,十幾年過去還是一樣的手法和話術對待旗下藝人,讓粉絲深怕歷史重演,但願問題能夠好好解決啊!

Kpopn 的 Bambina 報導
轉載請註明 kpopn.com